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一、     简介

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是由广东财经大学联合广州盛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由广东省科技厅组织评审后于201911月批准设立,并获得2019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支持(粤科资字﹝2019﹞264号)。


实验室重点围绕财税大数据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管理模式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围绕大财政、大预算和大资产的智慧财政建设、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智慧税务建设、纳税服务和提升纳税满意度等热点难点问题,利用大数据融合、数据挖掘、可视化分析、预测性分析和深度学习等最新信息技术,通过理论构建、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为“互联网+财税”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提供核心技术和人才支撑。

据了解,本实验室是目前全国财税领域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将有力助推我省乃至我国财税大数据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实验室将成为:

  1. 广东省财税大数据基础与应用研究的重要平台;

  2. 聚集和培养具有数字化素养的财税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3. 加强广东省与国内外财税大数据信息交流的重要通道;

  4. 粤港澳大湾区的财税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

二、     实验室的架构和运行

实验室架构




实验室设学术委员会,该机构是实验室发展规划和研究方向的学术指导机构,是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重要学术事项的决策机构,也是实验室开展技术咨询、评议、评审的学术组织,并指导实验室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由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组成管理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接受学术委员会指导。管理委员会负责起草实验室建设规划、建设方案、年度研究项目指南、实验室年度运行报告等。

实验室下设财政大数据研究室、税收大数据研究室、国有资产大数据研究室、财税风险监控研究室、综合管理办公室和运营推广部。

运作管理机制

  1. 学术管理:成立学术委员会,承担学术指导和咨询工作,指导研究方向。

  2. 绩效管理:实行项目合同制、人员聘任制,实行项目的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

  3. 合作交流管理:开放式管理,与企业和研究院所、香港和海外学术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和服。

  4. 经费使用管理:经费纳入依托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5. 其它日常管理:实验室注重日常管理科学有序,人员岗位职责明确。

创新机制

  1. 开放合作机制:面向国内外开放和合作,与国内外财税大数据相关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进行合作,汇集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并建立高效率的资源合作共享机制。

  2. 协同创新机制: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高校进行开展合作与交流,积极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努力构建面向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协同创新机制。

  3. 创新管理机制:实验室的科技领域、科研平台、人员队伍建设和相关制度等将根据国际重大科技需求和国家战略需求实行动态调整。

  4. 创新绩效人才考核机制:采用创新绩效考核机制,采用能上能下,因方向设岗、因人设岗、因事设岗等相结合的灵活岗位聘任机制。

  5. 评估机制:采用国际通行的评估指标体系和程序,以评促建,以评促新。

三、     实验室重点开展的工作

  1. 研究对各地区、各职能部门分布、异构数据库以及各关联业务连网数据库数据的模型重构和有效融合。

  2. 研究基于大数据技术下,相关财税理论的创新和突破,财税相关工作流程的完善和重构。

  3. 研究基于算法和机器学习的财税相关领域的运行、监管、风险预警和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

  4. 研究数据挖掘技术、算法分析模型和区块链技术等大数据技术,在财税相关领域进行全方位分析、实时运行监管、风险预警和报表体系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