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调研】实验室团队赴东莞市税务局稽查局调研
.
发布人:黄念兵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动态浏览次数:11




2021324日上午,实验室主任黄光、研究人员黄念兵赴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稽查局调研。东莞市税务局稽查局局长翁伟东、副局长刘沛霖、科长刘振贤、蔡嘉诚,广州恒唯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盛等与调研团队举行了座谈。

东莞市作为制造业优势突显的外向型经济体,当前税务稽查工作面临着工作量大、情况复杂以及人手紧缺等问题,其中重点工作是打击虚开增值税和骗取出口退税行为。座谈会讨论了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从规模庞大的市场主体中自动侦别高风险对象以提高稽查选案的精准度。此外,座谈会还提及如何充分利用实验室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开展电子数据检验鉴定为社会提供税务鉴证服务。三方共同探讨了开展“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完善东莞市税务局稽查工作。

随后调研团队参观了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稽查办案指挥中心,观看了电子证据从数据采集、储存、解密、分析等电子数据检验鉴定的完整业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