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运行机制
.
发布人:黄念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动态浏览次数:14

实验室重视规范化管理,力图制定健全的规章制度,规范实验室的运行管理。目前已制订的制度包括:科研人员岗位聘任制度、项目聘任人员制度、研究生助研管理办法、开放基金及课题管理办法、科研档案管理办法、科研保密制度等。

按照《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的要求,本实验室主要运作管理机制如下:

1)学术管理:实验室成立学术委员会,承担学术指导和咨询工作,指导研究方向,制定开发课题指南,评审实验室基金课题。学术委员会定期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项目,对实验室的运行和发展给予建议,有利于实验室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并为实验室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发展指导意见,同时为实验室推荐优秀人才。

(2)绩效管理:实验室实行项目合同制、人员聘任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评估体系,实行项目的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对研发人员实行绩效管理制,起到督促、检查、总结、促进和激励的作用,促进重点实验室积极开拓创新、良性运行和高质量健康发展。

(3)合作交流管理:进行开放式管理,与国内有关财税部门和研究院所、海外学术机构进行合作学术研究和技术服务。建立开放研究基金,吸纳国内外研究人员到本实验室从事合作科研工作;支持本实验室青年教师到国外相关机构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通过经常性地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的方式,比如年会、开放日、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使实验室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

(4)经费使用管理: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纳入广东财经大学财务统一管理,执行校内相对独立的财务核算制度,基于国家、广东省相关法规进行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其成果转化收益主要用于实验室可持续发展。

(5)其它日常管理:实验室注重日常管理科学有序,人员岗位职责明确。通过设置主任、副主任、行政秘书和各课题(项目)负责人等岗位,实现职权分明,责任到人,使实验室的管理规范合理。

实验室通过科研档案管理办法,并设立专员负责课题资料的收集和汇总,使研究资料归档清晰,保留完整;依托学校经管实验楼管理制度聘请保洁人员,保证科研环境干净整洁,利于科研活动的有序开展。

在管理上激励引导性和约束性并举制度,用引导性政策、奖励创造出好的科研条件和发展空间,营造了宽松的学术氛围。同时,亦制度一定的考核任务要求。在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执行严格要求,严防违反学术规范的事件的发生。

(二)创新机制

(1)开放合作机制

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和合作,通过向国内外征集重点项目指南和科研课题的方式,与国内外财税大数据相关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进行合作,汇集全球高端智力资源,并建立高效率的资源合作共享机制。实验室科技人员需高度开放和流动,通过开放与合作,努力建设成规模庞大、结构合理、素质一流的研究队伍。

(2)协同创新机制

与国内外相关政府财税部门、科研机构、高校进行开展合作与交流,积极与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努力构建面向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协同创新机制。可采取多学科融合、多单位协调、多产业群协同等相结合的方式。

(3)创新管理机制

实验室的科技领域、科研平台、人员队伍建设和相关制度等将根据国际重大科技需求和国家战略需求实行动态调整,对科研项目、科技平台和人才队伍实施创新的管理机制和服务意识,对科研机构行政管理进行改革,以更多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进行管理。政府职能部门与实验室采用目标任务合同制管理,依托单位和合作共建单位实施第三方监督功能进行管理。

(4)创新绩效人才考核机制

实验室的科研队伍将采用创新绩效考核机制,拟采用能上能下,因方向设岗、因人设岗、因事设岗等相结合的灵活岗位聘任机制,引入第三方科技人力资源咨询机构,根据科技探索规律对科研人员进行长效动态的创新绩效评估、考核和晋升机制。

(5)评估机制

实验室采用将国际通行的评估指标体系和程序,引入国际相关标准,如科研项目管理上课引入PMIOPM标准,科研成果科技转化后质量可引入ISO相关标准等。借鉴国际著名的实验室如贝尔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林肯实验室等国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实验室建设评估机制,以评促建,以评促新,结合中国实际需求,努力向国际著名实验室相关领域进行突破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