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
.
发布人:张菁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动态浏览次数:10

抢数字新机享数字价值

 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

黄坤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讲话谌贻琴肖亚庆致辞李炳军作推介曹淑敏林念修致辞

 迈克尔·斯通布雷克柯瑞文刘烈宏杨杰邱跃鹏张平安演讲

  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线上方式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数字经济和办好数博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作视频推介。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视频致辞。图灵奖获得者迈克尔·斯通布雷克、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刘烈宏、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杨杰、腾讯公司副总裁邱跃鹏、华为云计算CEO张平安视频演讲。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强调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网络强国战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供了科学指引。

黄坤明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数字经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激活数据要素价值,以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全面深化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树立利民惠民导向,提高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数字生态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更好享有数字化红利。要坚持互利共赢,拓展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共商共建共享推动数字经济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谌贻琴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以一域之实践充分展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我们将牢记嘱托、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创新、数字融合创新、数字基建创新、数字治理创新、数字生态创新,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年前,贵州通过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形成了大数据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今天,贵州通过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一定能够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新经验、闯出新路子。我们愿深度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合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新贡献。

  肖亚庆说,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加快夯实,行业融合逐步深入,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着力拓展融合应用场景,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深化国际务实合作,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贵州深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数据交易市场、云服务基地、算力网络等方面形成先发优势。数博会创办至今,为各方交流对话搭建了重要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期待大家围绕大会主题交流真知灼见,凝聚发展共识,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李炳军在推介时说,贵州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切勉励下发展起来的。现在,贵阳贵安已经成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我们正在建设贵阳贵安大数据科创城,全力打造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热忱欢迎全球大数据优强企业到多彩贵州投资兴业,到大数据科创城创新创造。我们将为企业提供优质“贵人服务”,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曹淑敏说,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核心技术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高质量数字经济,推动数据惠民便民、建设普惠包容数字社会,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大数据发展之路,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贵州数字经济发展一定会再创辉煌。

  林念修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我们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数字红利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为根本目的,着力夯实基础、适度超前部署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着力激活潜力、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着力推动转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稳链强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着力强化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着力优化环境、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协调调动各方力量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图灵奖获得者迈克尔·斯通布雷克以“如何从数据资产中获得最大价值”为题,围绕云技术、机器学习、数据迁移等发表了看法。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分享了中国电信在数字化发展中的实践和体会。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刘烈宏围绕“数据驱动治理创新,共谱数字政府新篇”主题作了分享。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杨杰分享了数据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腾讯公司副总裁邱跃鹏分享了腾讯的技术创新,介绍了与贵州在智慧政务、智慧文旅、数字金融等领域合作。华为云计算CEO张平安围绕华为云服务分享了思考体会。

  会上还播放了2022数博会主题宣传片。

  据悉,2022数博会在“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主题下,以“抢数字新机 享数字价值”为年度主题,会期1天,来自中国和德国、日本等国家10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展示。本届数博会继续秉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举行数谷论坛、数博发布等线上活动,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展现中国行动,促进全球大数据技术应用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