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速递】《大数据税收征管降低了股价崩盘风险吗?——基于“金税三期”的准自然实验》
.
发布人:黄念兵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动态浏览次数:10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徐捍军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第3期上发表《大数据税收征管降低了股价崩盘风险吗?——基于“金税三期”的准自然实验》一文。该文选取2010-2017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通过金税三期税务稽查系统改革为准自然实验场景,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大数据税收征管对公司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

    研究发现,大数据税收征管显著抑制了上市公司股价崩盘风险,进一步探究其影响机制发现,大数据税收征管通过抑制代理行为和改善信息质量发挥治理效应。基于资本市场宏微观治理机制的研究发现,大数据税收征管治理效应在审计监督较差和法治环境较差的样本组中更加显著。

    该从实证角度佐证了税收大数据技术的积极作用。



附件:大数据税收征管降低了股价崩盘风险吗?——基于“金税三期”的准自然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