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 研究员
.
发布人:黄念兵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动态浏览次数:22


黄光 研究员


  现为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研究员,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在国家财政税务机关工作14年,期间受国家财政部派遣前往美国金门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从事高级访问研究一年,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学学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

  纵向科研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072173、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资金重大项目(2016B010124013)(300万经费)、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重大项目(2019B121203012)(300万经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6A030313764) (8151032001000014)、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08B080701016)等。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多项省级项目。

  公开发表论文。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相关论文13篇,其中:2篇论文为A+期刊(SCI和SSCI双收录JCR1区),4篇CSSCI论文,7篇论文在国际期刊发表。另外,以非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多篇(包括《管理世界》)。

  社会服务。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财政厅和广东省税务局等财税部门开展了多项合作研究。

  近年来,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交流:

  论文入选方面。自2011年8月-2019年6月期间,本人共有9篇论文入选国际学术会议。其中包括:2011年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美国营销学会(AMA)夏季营销教育工作者会议(Summer Marketing Educator's Conference 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 、2013年瑞士苏黎世举办的欧洲农业经济学会年会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Agricultural Economists)、2018年巴西阿雷格里召开的城市化进程中的农业和食品(Agriculture and Food in An Urbanizing Society,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巴西南大河大学举办)、2019年意大利罗马第41届ISMS营销科学大会(41st Annual ISMS Marketing Science Conference)。本人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四篇论文分别入选在英国、希腊、丹麦及巴西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

  国际学术会议报告方面。在上述论文入选的基础上,本人在2014年6月、2015年7月、2016年6月,本人分别赴希腊和英国参加了第二、三、四届国际营销前沿问题研讨会(2014、2015 、2016 ICCMI),在2018年8月赴巴西参加了城市化进程中的农业和食品大会,在2019年6月赴意大利参加了第41届ISMS营销科学大会。在以上的国际学术会议中,本人均代表广东财经大学做分会场演讲发言。

  2019年11月,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本人主持申报的“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为目前国内唯一的财税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