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速递】《2020年数字财政年度报告》发布
.
发布人:黄念兵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动态浏览次数:22

【本新闻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网站】


    2020年10月30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举行“2020中国数字财政高峰论坛暨《2020年数字财政年度报告》发布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陈强兵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刘春成,财政部综合司二级巡视员骆晓强,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吴涛,中国人民大学谭荣华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志华主持报告发布及主旨演讲环节,副院长徐玉德出席会议。

   

 

财科院和用友政务联合撰写的《2020年中国数字财政年度报告》在论坛同步发布。刘尚希院长,傅志华副院长,徐玉德副院长,陈强兵总裁,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治国,高级副总裁兼CTO 顾焱等领导,共同启动《2020年数字财政年度报告》发布仪式。

 

    

 

刘尚希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化”已经取代“信息化”成为时代主题,数字技术正加快向生产生活领域和公共治理领域渗透,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命题、新要求、新任务。人类社会已进入风险社会,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工业化时代形成的确定性思维在应对普遍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时力所不逮。数字化在增加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同时,也提供了防范风险、应对风险的新手段、新方法、新模式。建设数字政府是数字化时代的呼唤,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然要求。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数字财政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前沿阵地。数字财政顺应数字化浪潮,必将引发财政体系的重构和变革,可以有效对冲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的公共风险。数字消费券发放、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等政策实践凸显了数字财政的巨大价值,但数字财政尚处于起步阶段,系统、标准、规范、制度等相关条件仍有待完善。政、产、学、研、用各方应积极参与、协同推进数字财政建设,为财政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陈强兵总裁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技术不仅是构建敏捷、安全政府治理体系的基础性工具,也是现代财政治理的重要技术支撑。财政数字化转型,就是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用于财政、税收、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等领域,其落地迫切需要产学研用一体化共同推进。用友集团已在数字财政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新时期,用友集团将通过与财科院紧密合作,力争为数字加快数字财政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高培勇副院长指出,数字化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享受数字财政红利的同时,也必然要承受数字财政带来的一系列风险和挑战。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危”与“机”的博弈中走出一条利用数字化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路子。他通过回顾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历史和现状,深刻阐释了数字财政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个税综合申报的成功案例,充分展现了数字财政可以成为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加速器。

 

    

 

刘春成书记提出,要明晰数字财政是数字政府中具有统筹性的子系统的功能定位,这样才可能发挥好财政的综合调控作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应用有助于优化数字财政建设,要加强数字财政基础设施建设,让大数据中心真正发挥智慧大脑的作用。

 

    

 

骆晓强巡视员从实际工作的视角解读了财政大数据应用可能对财政带来的影响。财政大数据还可以提高财政的公共服务能力,解决数据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

 

    

 

吴涛副主任从三方面介绍了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工作的新进展。第一,建立统一的预算管理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供支撑保障。第二,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三,积极推进财政数据分析利用,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价值,支撑政策完善,决策优化。

 

    

 

谭荣华教授深度剖析数字技术与数字财政的关系。他同时指出,数字财政建设面临着两大突出挑战。一是财政大数据的获取、管理与共享,需要构建一整套标准和法律法规体系。二是人工智能在数据财政中的应用,要求有更好的理论和知识支撑,需要有具备复合知识的人才队伍。他建议,成立新型财政大数据中心,主管、统领所有财政大数据的管理和应用工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财政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王志刚代表研究团队对报告进行解读。他从数字财政的定义、特征、规划框架、面临的挑战,以及构建财政大数据应用之成熟度模型的路径与框架等层面进行概要介绍。数字财政要以财政大数据价值为基础、财政大数据应用为支撑,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以实现优化收支结构、提高效率以及促进公平目标的政府收支活动。

圆桌论坛环节,王志刚副主任主持并总结。与会嘉宾围绕数字财政地方建设实践展开讨论。

 

    

 

广东省财政厅数字财政专班涂剑锋同志分享了广东数字财政建设经验。用友政务副总裁王光伟全面比较了信息化与数字化的区别与联系,并从内核、规划蓝图、关键特征、实际应用等方面解析数字财政。威海市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马文杰详细介绍了威海市财政局的大数据应用实践。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财税电子化研究所谢波峰教授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数字财政、数据财政的概念进行了剖析。洛阳市财政科研所所长刘捷以政研视角下的数字财政为主题,探讨了基层财政政策研究工作对数字财政的迫切需求。无锡市财政局信息处处长燕霞分享了无锡数字财政的建设思路和探索实践。王志刚副主任总结表示,数字财政是一个生态体系,数字财政建设需要政府、市场、社会三个方面进行持续不断地协同推进。《2020年中国数字财政年度报告》未来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检验和理论总结,为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贡献智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其中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将“数字化”提升至关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引发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本次论坛是我国首场以“数字财政”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2020年中国数字财政年度报告》的发布及各界同仁共同探讨我国数字财政建设问题,可谓是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财政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近200名代表莅临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