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王朝才教授来我院做“东西方文化、制度相融合的日本财政”主题讲座
.
发布人:黄念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动态浏览次数:59

本新闻转发自财政税务学院网站 


20201124日早上10:00,由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南方财税大讲坛第四十五期暨广东地方公共财政论坛第三十八期、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论坛第五期主题讲座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北二338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王朝才教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庞磊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本次讲座王朝才教授主要就日本与中国财政制度相比较,分析日本的财政负债率,并对日本偿债制度进行了讲解,实际上世界上债务规模最大的国家是日本。并向在座的教生讲解了日本政府负债率增长较快的原因,一是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的增加。二是日本的支出在增加。虽然日本的负债率较高,但是由于优秀的债务制度的保障,并且拥有大量的债权,大多数债权人都是本国企业和居民,所以没有导致严重的债务危机。实际上日本政府在负债的同时,也拥有别国大量的债权。所以虽然日本的负债率较高,但是发生真正债务危机的机会并不大。王朝才教授还就东西方政府分级方式进行了分享,例如日本政府分级是由都、道、府组成。最后王朝才教授就综合经济对策以及日本国债进行了讲解。

讲座结束后,庞磊院长对讲座做出了点评,王朝才教授为在座的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讲,让师生们对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日本财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师生们有很大的启发。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王朝才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博导,兼任中国农村财经研究会会长、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民族地区财政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任秘书长、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研究专业常务副主任、中国“日本农协”研究会常务理事。曾被评为国家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候选人,是当代中国财政界公认的优秀中青年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农业经济、中国财政问题、日本财政经济等。主持或参与了《关于农业发展问题的研究》等20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出版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农村财政》等8部著作,在《财政研究》等多个权威期刊和报刊上发表了论文近百篇,其研究成果多次荣获国家及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奖励,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国家教委、农业部等部委的科研资助。